2021年8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部门 >  日用陶瓷检测标准中心 >  正文
日用陶瓷检测标准中心
时间:2021年10月20日 点击:[]  作者:  来源:

    陶瓷产品检测标准中心是集日用陶瓷、建筑陶瓷、卫生陶瓷、工业陶瓷及陶瓷原辅材料测试和日用陶瓷标准化工作的专业机构,中心的职能部门有国家陶瓷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江西)/江西省陶瓷检测中心和全国日用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国家陶瓷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江西)通过了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MA资质认定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认可,先后多次承担了日用陶瓷、卫生陶瓷、建筑陶瓷和工业陶瓷等国家监督抽查任务和风险监测任务,为陶瓷行业及社会各界提供了大量的委托检验和仲裁检验服务,在为陶瓷行业提升产品质量、促进技术进步、服务市场监管、推动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技术支撑作用。 

   中心拥有包括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 (ICP-MS)、X射线荧光光谱仪(XRF)、同步热分析综合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X射线衍射仪、场发射扫描电镜(FESEM)、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电子万能试验机、热膨胀仪、激光粒度仪、卫生洁具冲洗功能综合试验机、便器用重力式冲水装置综合试验机、全自动低本底多道γ谱仪、陶瓷吸水率真空装置仪等多种国内外先进的测试分析仪器。 

    中心开展的业务内容: 

    >陶瓷制品检验:日用陶瓷、建筑陶瓷、卫生陶瓷、工业陶瓷(含电瓷)等; 

    >陶瓷辅助材料检验:石膏、金水、花纸、颜料等; 

    >陶瓷原料成分及性能测试:化学成分、物相成分、泥釉料性能等; 

    >检测培训及咨询。 全国日用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05)成立于2008年,是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领导的从事全国日用陶瓷标准化工作的标准化技术组织,主要负责与食品接触的日用陶瓷等领域的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对口的国际标准化组织是ISO/TC166与食物接触的陶瓷制品、玻璃制品和玻璃陶瓷制品技术委员会。标委会秘书处承担单位为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 

    截止2021年12月底,标委会归口管理的标准共110项,其中国家标准51项、行业标准59项。其中基础通用标准3项,产品标准46项,方法标准52项,管理标准9项。经过日用陶瓷标准化工作者数十年的努力工作,日用陶瓷行业标准体系已基本建成。 

    标委会开展的工作范围: 

    > 完善日用陶瓷行业标准体系建设;

    > 组织和开展日用陶瓷行业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 跟踪和研究日用陶瓷行业国内外标准差异;

    > 组织开展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专题咨询和培训工作; 

    > 协助制定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 

    > 帮助企业提高标准化工作水平。 

    检测中心联系方式 

    地 址:中国江西省景德镇市新厂西路556号 

    电 话:0086-798-8442134 传 真:0086-798-8442134 

    邮 编:333001 邮 箱:cctc0798@126.com 

    联系人:戴亚鹏、徐大余 

    标委会秘书处联系方式 

    地 址:中国江西省景德镇市新厂西路556号 

    电 话:0086-798-8415688 传 真:0086-798-8442134 

    邮 编:333000 邮 箱:sactc405@163.com 

    联系人:肖剑翔、黄慧超

版权所有 © 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 备案号:赣ICP备16067583号-24 邮编:333000
地址:景德镇市新厂西路556号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