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部门 >  艺术中心 >  正文
艺术中心
时间:2021年10月20日 点击:[]  作者:  来源:

    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艺术中心成立于1954年,是研究所最早成立的部门之一,汇集了当时景德镇陶瓷美术界最优秀的陶瓷美术家以及成型工艺技术人员。

艺术中心展厅

艺术中心成立以来,承担了大量的国家项目、省部级项目及市项目。先后承担了“建国十周年”人民大会堂江西厅专用陶瓷、“7501”毛主席用瓷、毛主席纪念堂用瓷、国家领导人出国访问礼品瓷、钓鱼台国宾馆用瓷、大使馆用瓷、上海锦江饭店接待外国元首政要的宴会瓷等多项重要创作和生产任务,确立了艺术中心在中国陶瓷行业及陶瓷艺术界的地位,发展成为中国陶瓷行业具有引导作用的陶瓷艺术创作与设计机构之一。


艺术中心创作大楼

在六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艺术中心人才辈出、名家荟萃。建所之初,有“珠山八友”之中的王大凡、刘雨岑,“雕塑泰斗”曾龙升,“青花大王”王步、“新花大王”黄海云等景德镇顶尖的老一辈陶瓷美术家。之后不断壮大,先后涌现了一大批陶瓷美术家——王锡良、张松茂、汪桂英、涂金水、张育贤、戴荣华、王怀俊、杨苏明、徐亚凤、何叔水、李峻、刘平、舒惠娟、饶晓晴、张吟玲、涂志浩、杨青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以及一批教授级工艺美术师、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西省陶瓷艺术大师。截至目前,艺术中心涌现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2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7人、“中国陶瓷设计大师”1人、教授级工艺美术师12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人、研究员2人、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6人、江西省陶瓷艺术大师3人;还有众多中青年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工程师、工艺美术师、工程师等。其中,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6人、享受江西省政府津贴2人、赣鄱555英才2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即“四个一批”人才1人、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3人、江西省名师工作室3人、景德镇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8人等等,陶瓷艺术与技术力量雄厚。

1999年以后,艺术中心随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并入景德镇陶瓷大学,不断深化陶瓷艺术创作与设计研究,亦加强了陶瓷装饰新材料及新工艺的研究,特别是近几年在绿色环保陶瓷装饰新材料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及科技进步、科技发明奖等。同时,艺术中心在陶瓷艺术教育方面亦成果卓著,先后承担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珐华彩陶瓷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江西文化艺术基金项目《青花斗彩陶瓷技艺传承创新人才培养》,为陶瓷艺术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了重要的陶瓷艺术研究基地、教育基地。

如今,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名校的战略发展目标下,艺术中心将继续保持和发扬优秀传统,继续加强艺术与科技的融合,不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精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为加快推进景德镇陶瓷大学世界一流特色名校建设和我国陶瓷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 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 备案号:赣ICP备16067583号-24 邮编:333000
地址:景德镇市新厂西路556号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