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首页 >  单位概况 > 

所情简介

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简介

 

      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成立于1954年8月,原隶属轻工业部,是我国陶瓷行业内集陶瓷科技开发、陶瓷艺术创作与陶瓷公益服务为一体的唯一部属专业研究所。1999年7月,并入景德镇陶瓷大学,挂牌“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和“景德镇陶瓷学院研究所(现为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所)”。

      研究所占地面积约9.6万M2,建筑面积约5.4万M2,固定资产总额8000余万元,下辖艺术中心、特种陶瓷研发中心、装饰材料研发中心、机电热工研发中心、传统陶瓷研发中心、检测标准中心以及《中国陶瓷》杂志社等七个专业部门,拥有各类仪器设备700多台/套,形成了能够覆盖整个陶瓷产业链的科研体系。研究所现有在职职工136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97人(其中工程系列54人,工艺美术系列38人,辅助系列5人);全所在职人员中正高21人、副高20人、中级38人;在职职工中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50人。现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人、享受江西省特殊津贴1人、江西省赣鄱555英才2人、江西省文化艺术领军人才1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2人、景德镇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7人,江西省劳模4人。国家级大师16人(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9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6人,中国陶瓷设计大师1人),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12人、江西省陶瓷艺术大师1人。

      作为学校的教育教学试验基地,研究所充分利用优势资源为学校教学提供服务;同时为策应学校发展,不断加大科研实验室建设投入,是学校完成科研成果中试或成果孵化的理想场所,为学校的重点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近年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我所认真贯彻“121”定位(一个中心:陶瓷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两个基地:学生实践实训基地、科研成果孵化转化基地、一个窗口:学校对外宣传特色窗口),立足陶瓷文化优势,在学校申博、申大以及建设成为高水平陶瓷大学的过程中,发挥出了学校陶瓷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和对外宣传特色窗口的重要作用。

      一直以来,研究所在陶瓷科学研究、陶瓷文化艺术传承保护和创新、陶瓷行业公共服务等三个方面不断努力,为国家、行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陶瓷科学研究方面,研究所自建立以来共承担国家、省、市各类科研项目共400多项,其中国家“八五”“九五”重点攻关项目12项,完成较有影响的部、省级重点科研项目100余项,获科技成果奖励近百100项。这些项目为我国陶瓷工业的发展及陶瓷行业的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有的项目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近三年来,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通过与学校、地方的科研申报平台紧密联系,部所科研立项44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1项及技术发明奖1项。成功申报2019-2021年度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近年来,研究所立足科研实际,主要在传统陶瓷装饰材料无铅化研究、传统陶瓷材料的创新研究、高纯度稀土类冶炼承烧具、高抗铅腐蚀陶瓷承烧具、节能梭式窑等方面不断探索,面对当前国家陶瓷行业的一些现实问题,积极开拓,勇于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如在对陶瓷釉上装饰材料无铅化的研究中就申报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陶瓷古彩装饰材料及工艺的创新研究中无铅、无毒化的研究对振兴古彩瓷生产、传承与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梭式节能窑炉及工业物联网智慧陶瓷热工装备实验的建设,实现了陶瓷窑炉节能减排、陶瓷窑炉操作的智能化,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了精准的远程控制和监督手段。

      陶瓷文化艺术传承保护和创新方面,研究所一直致力于传统名窑的恢复,对已经失传的名贵瓷品种认真探索与复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同时也利用得天独厚的科研艺术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大量优秀的精神食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珐华彩陶瓷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江西省文化艺术基金项目《青花斗彩陶瓷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等为珐华彩和斗彩技艺的传承保护作出了重大贡献。毛主席纪念堂用瓷、首都国际机场大型壁画、上海锦江饭店迎宾瓷以及“7501”瓷的成功研制标志着中国现当代陶瓷工艺和陶瓷设计与创作达到了历史以来的顶峰水平。其中“7501”毛主席用瓷作为集科技与艺术为一体的臻品,因其独一无二的历史意义和工艺美术价值,使之成为了现当代制瓷的巅峰之作,蜚声海内外。

      陶瓷行业公共服务方面,研究所依托国家陶瓷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江西)、全国日用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日用陶瓷工业信息中心(含《中国陶瓷》杂志社)负责陶瓷产品质量、标准化、信息情报收集等工作,为全国陶瓷行业提供服务,提升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

      国家陶瓷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江西)每年为全国十余家检验机构和1000多家企业提供了检验方法的指导和培训;全国日用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管理的日用陶瓷标准共110项,其中国家标准51项,行业标准59项。近三年,国家陶瓷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江西)为全国中小型企业提供了测试数据10600余项,为企业的质量控制提供了大量数据支持;与全国30余家陶瓷生产企业及检测机构签订了长期委托检验服务协议及分包合作协议,完成日常委托检测样品2600余组。

     全国日用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完成了10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报批工作,完成了12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完成了8项国家标准计划项目和4项行业标准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与法国共同承担ISO/TC166秘书处工作,积极参与了ISO/TC166的投票表决、商业计划等事宜。 “全国日用陶瓷工业信息中心”一直在致力于全国各大产瓷区、龙头企业的数据库建设工作,并从2017年开始,与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合作每年编辑出版《中国日用陶瓷年鉴》,行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中国陶瓷》自1959年创刊以来荣获国内科技期刊诸多奖项,已连续六次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并长期被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多次荣获江西省优秀期刊一等奖、华东地区优秀期刊等殊荣。



版权所有 © 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 备案号:赣ICP备16067583号-24 邮编:333000
地址:景德镇市新厂西路556号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