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队伍 >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  正文
张吟玲
时间:2021年10月29日 点击:[]  作者:  来源:

张吟玲,笔名冰凌,女,19624月生,无党派人士,研究员,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省高级职称评委、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委、江西省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景德镇市科宏陶瓷有限公司艺术顾问、景德镇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景德镇市女陶艺家协会副会长、信阳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工作室名吟风阁,祖籍江西余干,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美术系。1977年参加工作,就职于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师从父亲张育贤(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先生。

从艺三十多年来,作品及个人专版先后载入《瓷的传人》、《名家陶艺》、《中国美术全集》、台湾《紫玉金砂》、美国《陶瓷月刊》、西班牙《CERAMICA》、《世界陶瓷艺术家作品精粹》等50余本典籍在《美术观察》等国内外报刊杂志发表论文20多篇2007年合著《粉彩艺术创作与技法》专著;出版《张吟玲陶瓷艺术作品专集》(江西美术出版社);“白菜与七星瓢虫”瓷雕作品被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姓名荣登故宫景仁宫景仁榜;“田园”瓷瓶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作品获得国内外奖项数十项,其中1987年“八小狐”瓷雕在全国首届名优陶瓷展评会上荣获“消费者满意产品称号”;1995年“漂泊”陶艺入选日本美浓国际陶瓷大奖赛及国际陶瓷展;2004年“兰”瓷板画在杭州西湖博览会上获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银奖;2005年“田园”瓷板画在杭州西湖博览会上获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2005年“荷塘佳色”在上海国际艺术节上获得第七届(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博览会金奖;2006年“白菜与七星瓢虫”瓷雕获“江西省陶瓷艺术大奖赛金奖”,并获得商务部等部门举办的国际陶瓷节银奖。设计的产品造型获得国家专利两项,其中“超耐热陶瓷炒锅”2011年取得国家发明专利并获“中国国际专利与名牌博览会金奖”1994年“人形牙签筒”瓷雕获得国家专利。作品“田园”在2007年被选送至俄罗斯莫斯科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加里宁格勒历史美术博物馆等各大城市巡回展出。作品“豆角小鸡”被选送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以及中国美术馆、国家大剧院、台湾美术馆展出。

由于成绩突出,为人谦和,品格优秀,获得了很多荣誉,并得到各级组织的关怀,2011年获江西省妇联授予“江西省三八红旗手”江西省残联授予“江西省扶残助残爱人士”荣誉称号1990年获江西团省委、省青联颁发的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历任景德镇市第七、第十一届政协委员。2006被江西省工艺美术学会授予“江西省名人”荣誉称号。

 

“莴苣与瓢虫”

《新荷》瓷雕

《竹翠四时春》

白菜与七星瓢虫

春江花月夜-粉彩装饰瓷板

田园系列-窑变粉彩装饰瓷板




上一条:涂志浩
下一条:戴玉梅

版权所有 © 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 备案号:赣ICP备16067583号-24 邮编:333000
地址:景德镇市新厂西路556号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